信息关注:
读书教育、健康生活、交流互动、投资创业、趋势研究。
1、读书教育
我以后会把写的博客和长文通过中文福布斯发表。欢迎大家关注. O网页链接
2013-5-31 13:0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大部分时候我们需要相信的是逻辑,而不是所谓的权威。你从某个摄影师那里买了一张房子的照片,不论别人是否看到这张照片,它已经存在了。当然这个摄影师还有很多更清晰的照片,有房子的每一个细节,只是他不卖。这栋房子早已无秘密可言了,不论买你是否把照片那给别人看。甚至即使你不买,它也早无秘密。
2013-6-1 00:4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在写一本书,讲文明的故事,收集到不少素材。今天看到一个报道。诺贝尔奖常常给的也不合理,比如不给过世的人。最早发现DNA双螺旋的其实是这位美女科学家Rosalind Franklin,但是发诺贝尔奖时,她已经去世了,结果给了别人。
2013-6-2 14:0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叫做自强不息//美国纽约州一名男子之前被冤枉杀人坐牢16年,2006年,他才沉冤得雪。重获自由的他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重返社会后开始攻读法学,日前取得了纽约约翰·杰伊刑事司法学院的硕士学位。
2013-6-3 13: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犹太人的智慧和幽默: 1、一杯清水因滴入一滴污水而变污浊,一杯污水却不会因一滴清水 的存在而变清澈。 2、这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 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读进大脑的书。 3、马在松软的土地上易失蹄,人在甜言蜜语中易摔跤 5、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不过是个邮差。
2013-6-7 14:0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世界没有悲剧和喜剧之分,如果你能从悲剧中走出来,那就是喜剧,如果你沉缅于喜剧之中,那它就是悲剧。
2013-6-7 14:0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两天有时间把新书的大纲写好了。最近早上不用送孩子上学了,争取每天写半小时。
2013-6-11 13:1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不要看不起在生产线上干活,俺正经干过一个月,你对人生有很多体会。俺的一个朋友,一个非常大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主管,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在宝洁,从一个偏远的城市蹬三轮买洗衣服做起。他讲有一次差点把他当盲流给抓了。我倒建议现在大学生毕业,下基层一年。
2013-6-11 13:3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新书要把我这些年到世界各地转的体会写出来。讲讲文明的故事。为此我跑了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看了世界上2/3的名画和名雕塑。和20多个国家的人聊他们的文化。走访了近10个研究所。
2013-6-11 13:3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人生其实和在股市中拼搏很类似,很多原理是相同的。比如要止损。比如有个损友,天天坑你钱,你就要乘早绝之。在比如大环境都是跌,你要么跑出这个大环境,要么只能认栽(心里会好受些)。比如老三届,大部分赶上的就是上山下乡的命,谁也没办法。中国又不兴另选领袖。
2013-6-24 14:3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什么叫勤劳?有两个同学,读书差不多,后来结了婚。几年下来太太工资是丈夫的10倍。两个人上班时间差不多,家务事也做得差不多。丈夫问太太为什么,太太说你没我勤劳,丈夫说怎么会?我每天家里家外不比你轻松。太太说,比如晚上我们一起看电视,嗑瓜子,我说去那个盘子吐皮,你就懒得动,(待续)
2013-6-24 14:4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自己攥在手心里,我就去厨房拿来了,这类小事非常多。在单位里,领导知道什么事交给我,很踏实,自然把重要的事情给我,当然也就付两倍钱给我。当我做的事情更重要后,我的主动性就更强,单位就把能重要的事情给我,久而久之,我们就有了差距。丈夫说,我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太太说,没关系,(待续
2013-6-24 14:5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世界上并非所有人都能成功,也不需要所有人都成功,只是不成功时,不要心里不平衡就好。
2013-6-24 14:5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之所以把《浪潮之巅》新版的一部分增补内容免费放到中文福布斯上,就是照顾已经买了第一版的读者可以了解过去两年IT的新情况,而不一定需要买两遍。希望让所有买了第一版的读者都知道这件事。
2013-6-27 14:2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每个人都应该读足够多的人文和艺术课程,但不等于从事文科职业,同样,每个人都应该有足够的科学素养,但是社会也不需要太多的科学家。大部分人的职业应该和社会需求相关,而不是无关。
2013-6-28 14:0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近200年来,中国是比较落后。但是从公元元年到1800年,中国GDP一直在世界上排前两位。中国对世界的农业贡献非常大,尤其是垄耕种植法。中国的瓷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的生活方式。中国不是一个发明尖端东西的国家,今天也不是,但一直是很会把生产做好的民族。
近一百年来,中国对世界科学的数得上的贡献,杂交水稻算一个。第二个? 的确孤陋寡闻,想不出来,或许「既艾弗达不溜」也特么也算一个吧。另外也别总说四大发明了,实在算不得什么,只不过是中国科技史的一种观点而已,世界范围内并没接受你这个说法。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也是类似的。
2013-7-4 13: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3-7-4 14:4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只有中国有,据考证是梁启超发明的。如果说东方四个文明中心,更确切些。很多文明根本就不是一个国,而是很多国不同时间在同一块地方发展,比如两河流域的文明,中国称古巴比伦。其实古巴比伦只是两河流域文明中一小段时间。古埃及也是如此,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时代建立了不同的国家。
2013-7-4 14:5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非常佩服鲁迅先生,中国魂啊。
【鲁迅:开现代小说先河的中国作家】- 《鲁迅的革命》一书复原了鲁迅在文学、心理和政治上的复杂性,其描绘的鲁迅绝非只是愤愤不平好争辩之人,而且还是一个卓越的散文诗人。
2013-7-8 13:4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正在写的一本书,就是讲文明是人民创造的,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和王侯将相其实没有很大关系。希望每一个人看到后能挺起腰杆,堂堂正正地做人。不要天天屈服于权力和权威。
2013-7-14 11:3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其实基辛格的<论中国>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观点:中国难成世界一流强国】- 在东亚长期生活过的银行家谭宝信在《蹒跚的巨人:威胁中国未来的因素》一书中指出,可怕的人口数量加上保守、不愿改革的领导层,使中国不太可能成为世界领导或具备超级大国的地位。
2013-7-15 09:1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一定能.
@luludeweibo 关注两点 国民意识 公民素质 android web3.0 北京青年 重走青春
微博能不能帮助我们实现百年前日本明治维新的结果?使中国向百年前的日本一样成为有国民意识的国家?@吴军博士
2013-7-18 10:5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3-7-18 13:3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施密特问基辛格第一次到中国的感受,他说那时中只有一个很小的首都机场,因为从来没见过波音707那么大的飞机,所以连舷梯也没有合适的,中国按照飞机的照片零时做了一个.机场周围是菠菜地,听说美国人喜欢草坪,临时把菜地种上了草.(现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进步,托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福)
2013-7-19 12:4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1.必须说真话,现在中国历史教科书完全是宣传。2. 反省得还不够,想想为什么有二鸦。3. 要让学者们言者无罪,放开说。做不到这天盲目自大没有用的。
【观点:中国应重写近代史】- 中国只有超越“百年国耻”这一近代史叙事基调,才能找准自身位置,才能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2013-7-20 13:1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还是回过头来说说我的书吧,大家问,这个为什么没写,那个为什么没写。1. 有些我也不熟悉,2. 世界发展快,等到书出版的时候,新闻已经成旧闻了,社会学成了历史学。所以呢,大家保证看昨天历史的心情看它就好。好在历史总是重复的。
2013-7-21 14:0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不少朋友抱怨我错别字很多,我要是错别字不多,帖子跟得给删光了。[呵呵]
2013-7-21 14:1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是好事,但是另一方面,美国教育从小开始,直到大学,文科占得比重比中国高得多。
【人文学科之没落,幸焉?不幸焉?】- 美国人文专业,尤其是英语专业大学生的减少引发了一些担忧,但这未必是坏事,这样一来,文学能够从课堂中解放出来,回归其本源。
2013-7-27 12:4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继续探讨Idea和执行的关系。蒸汽机,在瓦特前就有了,但是没有用。瓦特改进了它,于是就实用了,而且他因此半了个公司。他的朋友圈里(月光社)有个叫韦奇伍德(Wedgewood)的地质学家,发明了英国的瓷器,并且用蒸汽机制瓷器,这个工业成了第一用蒸汽机的制造业,从此蒸汽机普及。没人关心idea是谁的
2013-8-31 12:4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中文书读起来慢,我中学时读书算很多了,一个月能读一本小说就不错了。后来发现8,9岁的小女儿一周读一本harry potter,才知道中文读得慢。考虑到这个因素,我认为中国人年均读书2.8本。//@李开复: 扣除教科书,中国人均一年读书不到一本。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
一直自信中国人聪明好学,对未来谨慎乐观。但最近却不确信了"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你认同吗?一则消息:俄罗斯人年均读55本书,日本人40本,韩国人7本,中国人0.7本。
2013-9-3 10:5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谈谈去西北欧的感受。1.关于德国,这个国家不得了,如果不是现在世界讲究和平了,它有能力再发动一场世界大战。这是西北欧国家中唯一看到到处在建设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占了14%的能源消耗,我们坐的大巴里面一尘不染,玻璃缝都很干净,整个欧元区靠它支持。到了德国才懂得什么是“勤劳勇敢”。
2013-9-3 12:0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再说说芬兰,他们很“幸运”在1917年列宁允许他们独立了。他们没什么工业基础,很大程度上得利于人少好办事。诺基亚,木材,纸和造船业是支柱。国家非常民主,而且颇为大锅饭,高福利,平均27%的税率okay啦,老马要是见了一定会笑出来说这就是他的理想。大中小学教育一律免费,教育水平高,人素质高。
2013-9-3 12:1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是我给一位高中生对于是否应该上大学的回答. O网页链接 上大学的关键在于学会如把握新思想,如何和人相处,锻炼自己的学习和判断能力,交一些好朋友,至于那点知识,是第二位的//吴博士,您好。我是一名高中生,热爱编程。但听说上大学对以后工作用处不大,现在很迷茫,求解。
http://p.t.qq.com/longweibo/index.php?lid=1664832566353540465
我在文明之光中引用了英国牛津大主教约翰纽曼关于教育的一段话,也算是解答一些粉丝朋友关于是否要上大学的困惑:先生们,如果让我必须在那种由老师管着、修足学分就能毕业的大学和那种没有教授和考试让年轻人在一起共同生活、互相学习三四年的大学中选择一种,我将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为什么呢?我是这样想的:当许多聪明、求知欲强、富有同情心而又目光敏锐的年轻人聚到一起,即使没有人教,他们也能互相学习。他们互相交流,了解到新的思想和看法,看到新鲜事物并且掌握独到的行为判断力。
2014-3-8 13:4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想知道我到底是搞计算机的,还是作家,请读我这篇长文。O想知道我到底是搞计算机的,还是作家,请读我这篇长文
担当二字很重要。 //@Jiaqi_Liu:好! //@出版人周筠: 人生最幸运的事就是在年富力强时认识到自己的使命 //@常薇: 【文明之光讲座】最后结语时,除了推荐《文明之光》之外,还提到了@吴军博士 推荐的那本茨葳格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使命与担当是讲座中多次被提到的词语。未来一定会到来,使命和担当
【文明之光讲座圆满结束】较比顺利,满怀感谢。
2014-6-28 10:14 来自 华为Ascend P6
2014-6-29 06:3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人要有所担当。 //@魏菁Jelena: //@出版人周筠:人生最幸运的事就是在年富力强时认识到自己的使命 //@常薇: 【文明之光讲座】最后结语时,除了推荐《文明之光》之外,还提到了@吴军博士 推荐的那本茨葳格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使命与担当是讲座中多次被提到的词语。未来一定会到来,使命和担当呼唤通
2014-6-29 06:3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杨早老师评价我写历史“因为不是历史专业的,不考虑什么该入史,什么要舍弃,因此天马行空,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读起来才有趣,有时想笑。而真正搞历史的反而把那些想笑的内容省略了。”
2014-6-30 10:4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在回来的飞机上看了,Brian Percival导演的“书贼”,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连我这个不容易落泪的人都不禁想哭。电影通过一个德国小女孩,她的发小,她们家救的一位犹太人等很普通人的故事,展现了人类最美好的一面和最丑陋的一面。电影通过一个犹太人对二战是德国人的颂扬展示这一点,这是什么样的情怀。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348876/
2014-6-30 10:5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次分了段, 回忆高中生活。《亘古而长青的昨天》 我的高中生涯起源于一个轻松的夏天,结束于另一个轻松的夏天。1981年秋天,在足足玩了一个暑假后,我们就进入了高中。那时我的个子远没有现在高,因此坐在很前排,第一个同桌是姚文清,一个非常娇小内秀的 O亘古而长青的昨天
有个美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 有个中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
2014-6-30 12:1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们的天使基金投的小公司Assemblage被思科收购了,朱会灿同学最早发现这家小公司的价值。O网页链接
2014-7-1 07:4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你说得非常有道理,其实三四十岁的人最应该做的是自己继续努力,而不是把希望放到下一代身上,这就如同过去的人总是寄希望于来世,而不把现世活好。 //@努力小子:关于下一代教育,之所以害怕输掉起跑线,是因为迷茫,我们自己有好多遗憾,而且我们不想去改正,认为来不及了,所以强加给孩子,希望他们
2014-7-13 13:0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发表了文章,讲述一个德国计算机先驱的故事。 O讲一个德国计算机先驱的故事
楚泽在大学学的是力学,在他那个年代,力学和数学是不分家的(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清华大学的数学和力学还是一个系,称为数力系),因此楚泽的数学基础很好。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飞机制造厂工作,从事飞机的设计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到大量繁琐的计算,而当时真正能帮上忙的工具只有计算尺。楚泽发现很多计算其实使用的公式都是相同的,只是输入数据不同,这种重复的工作似乎可以交给机器去完成。有了这个想法后,楚泽干脆辞了职回家自己去研究这种机器了。很多时候,兴趣是成功的第一步。楚泽后来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可编程的计算机Z1和继电器计算机Z2,以及实现了第一个等价于图灵机的计算机Z3
三十年后我的同学们回头看看,成功与否,幸福与否和当年高中成绩竟然没有一点关系,甚至和当年上什么大学关系都不大,关系最大的是是否30年如一日地努力,第二是是否在几次人生选择时选择对了。
2014-7-14 13:1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人生有好多选择,除了择偶就业外,还有好多。比如毕业后读不读研究生,或者工作两年后是否回炉,读研究生选什么专业。是否出国或者到北上广深,是否回到二线城市,是否换工作。即使不换工作,如何对待公司里不公平的待遇,选择做那个项目,花多少时间在家里,等等,好的选择。
2014-7-14 13:3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有空读读这一篇//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国阶在“三峡工程、水坝建设与环境研讨会”上的发言。在其题为“三峡工程环境影响再认识”的发言中 O网页链接
2014-7-17 13:0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推荐一本书,似乎最近在中国还很火“与机器赛跑”,麻省理工的两位学者写的。他们的结论我完全不能苟同,但是他们观察到的现象和事实很有意思。
2014-7-21 12:1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中国的理工大学缺少什么?大家各抒己见 O中国的理工大学缺少什么? - 知乎 我看还是缺人文素养。
2014-7-25 11:1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写一篇关于硅谷历史读物,讲讲仙童公司,今天可能大家对它不熟悉了。60年代世界上2/3半导体公司的老总都先后在仙童工作过。从它分出来的公司有92家上市,其市值总和为2.1万亿美元,比印度,加拿大和西班牙的GDP还高。
2014-7-31 14:4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去斯坦福听11年纪高中生(相当于中国的高二)们实习成果的poster session。不少学生的研究水平比国内一些硕士生不差,建议清华和北大这样的学校每年夏天也从全国各地招几百名高二学生到实验室里做研究,并且对其中的好苗子特招。
2014-8-1 12:5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下次有机会我应该去拜访舒先生。
读完@吴军博士 的两册《文明之光》,真是意犹未尽,文风颇似《人类群星闪耀时》。
2014-8-4 20: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8-5 12:4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一个不关心社会的富人,到哪里都不讨人喜欢。一个移民来美国两年的富豪问我如何融入主流社会(其实他指得是精英阶层)?他试图去认识市长们,市长们也不拒绝他,不过后来他发现美国的市长其实没什么权利,因此很困惑。我告诉他,你先别忙着融入,先为大家做的事情,至少不要逃税,否则大家凭什么接纳你
2014-8-5 14:1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硅谷地区第一大外语是西班牙语,占说外语人数的65%。第二大是汉语,占5%。(大女儿梦华会说西班牙语。)
2014-8-14 13:3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西班牙语一直是美国第二大语种,在加州西班牙裔以外的人,至少1/3能说西班牙语。我的大女儿班上的同学几乎100%能说。
2014-8-14 13:4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在美国没有什么户口,居住证之类的东东,小孩上学拿租约和水电账单去即可。
2014-8-14 14:2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在硅谷进行了一次《文明之光》的书友会,大约有100名读者参加,主持活动的是清华的王云师弟,他最近全家搬到这里来,把这里华人圈子里的读书活动搞了起来。在接下来,我们会一同在这里的工程师中宣传人文的精神。
2014-8-17 14:4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女儿从宁夏回来,那里很多地方农村缺水,一桶(汽油桶大小)从黄河边拉过去的带泥沙的水,要卖到50元人民币。农田大多靠天吃饭,去年夏收前两天一场冰雹,让一年的辛苦都白费了。想想这些人,国家是否应该在奥运开幕式这类的事情上少花点钱帮帮他们。
2014-8-18 11:5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和志友会的朋友谈了谈《文明之光》的写作感想。这段视频会在爱奇艺播放。我写的三本书《数学之美》、《浪潮之巅》和《文明之光》是一个工程师对世界的认识过程,先是从技术着手,然后看到商业的规律,最后讨论文化的问题。
2014-8-21 11:4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浪潮之巅的续集叫做《硅谷之谜》,表述三个观点,1. 硅谷是对现代企业制度的颠覆,不要试图去打造航空母舰。2. 个人是核心,或者说是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用风投之王多尔的话说,就是要让工程师合法地暴富起来。3. 文化和种族的多元化是成功的关键。
2014-8-21 11:5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最近在读一本好书,《家族的财富》,里面有几个观点(其实是观察)很有道理。和大家分享。1. 富人之所以富,或者说成功地将财富传递下去(而不是两代而衰的),或者说穷人变成富人的,原因不仅是教育和机会,而是目光长远,书中有详细的论证。2. 70%的人经不起眼前的诱惑,而那30%能够经得起眼前(待续
2014-9-5 11:1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而那30%经得起眼前诱惑的人,成功的概率要大得多。美国一些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进行了几十年的跟踪研究。他们做了这样一个实验,让幼儿园的孩子选择现在要一块糖,还是15分钟后要两块糖,结果只有30%的选择后者,到17,18岁时,跟踪调查的结果表面后者的SAT分数(满分2400分),后者比前者平均高200分。
2014-9-5 11:2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有过了十几年,社会学家们继续对这群人跟踪,发现后面一组的成功的概率和程度要比前一组搞得多。他们普遍能够自律,而前面的人习惯于脚踩西瓜皮。接下来大家就研究是什么原因让一些人比别人跟能够自律。
2014-9-5 11:3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书暂时读到这里,以后再更新。
2014-9-5 11:3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毁掉一个孩子仅需7步 80%的家长却正在做!1、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没人赏识他。2、经常拿比他"行"的人刺激他。3、父母把自己塑造成为家庭牺牲者的形象,这样会使孩子产生罪恶感。4、和孩子说话时口气不和蔼,不使用商量的口吻 5、孩子的一切要由你来决定,切不可给他一点儿自由,6、有迁怒的本事
2014-9-9 14:3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四种人不适合移民美国。1.国内的事业成功人士(但是还没有富裕到在美国不需要工作的群体)2.3. 有权有势的官员、或者有家庭背景的人。这两类人落差太大。3. 视吃喝玩乐为人生最大享受的人,4. 非常喜欢热闹的,因为在美国做不到。
2014-9-10 11:5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为什么在《文明之光》里称陆世嘉为先生?当时对所有有大学问的人,不论男女都尊称为先生。享受这个殊荣的除了陆世嘉还有林徽因,许广平,宋庆龄、何香凝以及鲁迅的对头女师大校长杨荫渝。礼记称“学士年长者,故谓之先生。”央视曾讲“宋庆龄先生”很多人认为央视犯了低级错误,其实是他们自己无知。
2014-11-1 11:2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安意如:我最近看的一本书,非常棒,吴军,他是美国硅谷投资人..... 安意如推荐《文明之光》的时候,是在这个录音的52分50秒处,大家可以听一听,挺有意思,一个专门写古典诗词欣赏的作家,很喜欢《文明之光》的书。 O网页链接
2014-11-3 10:1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一些网友问我对小小孩学围棋,学音乐或者练习球类的建议。我觉得这些活动都很好,就是大人不要太当真,孩子喜欢,就多玩玩,不喜欢就换一换,作为启智和锻炼身体的手段,不要成为负担。
2014-11-17 11:5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滑铁卢比哈佛多是因为哈佛的工科学生太少,在波士顿守着一个MIT,想学工的不去哈佛,而滑铁卢就是加拿大的MIT。因此这种对比没有意义。恐怕在facebook清华的人都比哈佛多。而耶鲁几乎没有工科,就如同说腾讯里面北工大的毕业生比政法大学的多一样没有意义。
【想进名企不必进名校】外媒(O网页链接)报道:Facebook的员工,滑铁卢大学毕业的比哈佛多,圣荷西州立大学比MIT多,圣塔克拉拉大学比耶鲁大学多。微软、Google、Facebook都很喜欢雇滑铁卢大学学生,因为教学扎实,学生动手能力强。建议想出国读书的同学择校时,不要只考虑“名校”因素。
2014-11-19 21:0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11-20 14:0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美国有一些名气比水平大的大学,比如布朗、达特茅斯,也有些水平大于名气的大学,比如密西根大学。上学就像买东西,你是重名还是重实,如果两个都要重,就得有实力和本钱了。
2014-11-20 14:5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对丘教授观点的几点评论:1.中国大中城市,中学教育平均来讲基础打得比美国扎实,这毋庸置疑。2.尖子学生或者顶级高中,各有所长,中国赢在会解难题,美国赢在学习的课程数量多,科目广。美国优秀高中生可以有14门AP课(大学水平的课),学习完我在清华上的除数值分析之外全部的数学课,包括偏微方程
什么叫基础好? O【名家】哈佛终身教授丘成桐:说中国学生基础好,是自我麻醉!
2014-12-1 08:4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讲到游戏这个话题,不妨再说两句。这东西容易上瘾,各种网游公司如果为了挣钱拼命拉小孩玩,我也无话可说。不过站在对孩子好的角度讲,是不能玩太多的。监管部门要有所作为,比如规定游戏在推出来时,每个手机每周只能玩若干时间。(美国现在有的打火机一天只能打几次火,大大减少了吸烟量)
2014-12-11 08:1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周围的人,在起跑线上赢了我的,今天都不如我;而比我有梦想的,今天都比我强。想来想去,梦想更重要。//@z-shun: 吴军博士提出,人不怕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怕输掉梦想和兴趣,他呼吁学生坚持自己的梦想,培养广泛的兴趣。
2014-12-16 21:5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梦想不是做白日梦。
2014-12-16 23:0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TB_ZQL:说得好。 //@TB_ZQL:心之所向,素履所往,做,不让自己后悔的事…… //@吴军博士:周围的人,在起跑线上赢了我的,今天都不如我;而比我有梦想的,今天都比我强。想来想去,梦想更重要。
2014-12-16 23:2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搜狐读书转载我讲的《硅谷之谜》的讲座。O网页链接 里面的内容在《文明之光》第三册中专门有一张介绍。O网页链接
2014-12-17 10:3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雅乐金:这是一份非常高质量,全国性的报纸,它的观点中立,评论写得非常好。 //@雅乐金:《基督科学箴言报》好奇怪的名字
2014-12-19 14:4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科幻小说《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概念近年来在国内十分流行。本文作者李智勇针对商业社会的协同合作问题,通过剖析开源软件社区的运作逻辑,给出了自己对“黑暗森林”的观点。O网页链接
2014-12-20 14:2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子鹏online:好快啊,写个书评吧。另外介绍你《摩根家族》一书,希望有中译本。 O网页链接 //@子鹏online:第三册已经看完。不过对于他在艺术品的捐赠上比较感兴趣,比如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
2014-12-21 14:1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另外,这本书也值得读。O网页链接 《摩根写给儿子的32封信》
2014-12-21 14:2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马上到新年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每天写一条长微博,介绍人类历史上一项重大的发明。请大家关注。
2014-12-26 12:0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健康生活
今天手机落在家里了,很不方便,但是很安静,做事情很专心。很多时候把高科技的东西扔到一边,效率更高。
2012-9-14 06:5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从软件说到了音乐。到过我办公室的人知道我听音乐的方式。99%的时间听古典音乐和歌剧,而且是高质量最好发烧的CD(比如富尔特文格勒指挥的贝多芬)。偶尔听一嗓子中国流行歌曲,在QQ音乐在线听一下,但不下载,怕病毒。几乎从不下载任何东西,也不用杀毒软件。亚马逊买过在线书,下载过两三首电影插曲。
2012-9-17 09:3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要诚信认证# 这是文明社会的基础。
2012-9-22 06:19 来自 微话题-我要诚信...
难得中午睡了个小觉,很舒服。起来四点了,脑子有点昏昏,看看窗外的阳光和秋色,知道一周又过去了。每天有很多必忙的事情,似乎都必须做。偶尔有空回过头来一看,一晃眼几十年,除了把孩子养大了,什么事情也没干,那点所谓的成就在历史的长河里连一粒沙子都算不上。很多时候,我6,7岁的事情还记得。
2012-9-24 09:0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小龙虾,以前叫皮皮虾,是阴沟里的清道夫。我是从来不敢吃。//@李开复: 爱吃小龙虾的朋友注意啊!@王肇辉 @作业本
2013-5-31 00:5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关于小龙虾,这个介绍比较完整。 O网页链接,注意其中这句话。“小龙虾毕竟是吃腐殖动物尸体的,细菌和毒素只会越来越多地积存在体内,所以尽量要买刚刚长大的龙虾”
2013-5-31 01:4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周一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素食者比肉食者更长寿。
2013-6-5 14:4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幸福微记录#(导语: 生活如同一朵玫瑰,每片花瓣代表一个梦想,每根花刺昭示一种现实。说说你的幸福记忆或者对幸福的定义吧) 第一要能睡好觉。然后有些闲暇看看书,听点音乐,到处转转,就很好了。
2013-6-6 12:4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要说物质生活,中国和欧美没有太大差别,有些地方甚至还好些。我看腾讯的小女孩们,不少背着名牌包包(coach和MK不算名牌),美国Google的小姑娘,用的都是大学里的书包,欧洲的小伙子,穿着浙江产的帆布鞋。欧美生活质量主要高在省心,不用担心有假货,出门会被车撞,或者有人来烦你,或者有恶霸欺人。
2013-6-19 14:3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无论开车还是坐飞机,安全带一定要系好。韩亚空难一名女生遇难就是因为没系安全带被抛了出去。如果她系了或许只是受伤,一个生命,多可惜。(要批评一下国内的同胞,坐车几乎从不系安全带,大家应该一辈子牢记,统计结果,时速140公里的对撞,系安全带,生得概率90%,不系死的概率90%)。
2013-7-8 13:4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人有些时候需要有原则和纪律。比如不把安全带系好,坚决不把车钥匙插进去。另外,坐车的人不把安全带系好,坚决不打火。再有,不把车熄火,不去解安全带。人有时候需要有点机械和傻。
2013-7-8 13:5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没有求大家系安全带的意思,毕竟每个人的生命是自己的,不是我的。
2013-7-8 14:2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谈谈说话谎这件事,俺从来不觉得是小事,从15年前开始,俺把爱说谎的朋友统统扫地出门,(偶尔吹牛的不在黑名单中)自己一直遵守这条纪律。生活简单了许多,而且越过越好,基本上没再被人哪怕是很小地坑过,对说过谎的公司,从来敬而远之,失去个别的机会,但是得到了一生的平安。俺坚持不给第二次机会。
2013-7-28 14:4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跑了12圈,去晚了,其它朋友都跑了25圈。
2013-8-5 13: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好多人非要我对转基因表态。我的看法如下:1.我不是很懂生物。2.我本人崇尚自然的东西,不喜欢人造的。对食品如此,生态环境也是如此。3.转基因的食品即使现在不知道有没有危害,不等于危害不存在。4.科学是要不断证伪的,对转基因也适用。5.如果有可能,应该吃有机食品。6.我不愿意用我的性命冒险。
2013-9-13 13:1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大家晚上躺在床上用主动光源的平板(ipad,kindle fire等)看书一定要注意研究,不能黑灯看,因为会损害黄斑。被动光源的早期kindle反而没有这个问题。
2014-6-14 13:4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谢谢各个城市朋友的邀请,再过一段时间(或者一两年后)我打算过一段保罗·埃尔德什的生活。他一生和上百名数学家合作过。每次有同行打电话找他(那是还没有手机),办公室里常常是秘书在接电话,因为他又去游学了,秘书总是说,“哦,他不在,不过别着急,可能他下一站就是你那里。”
2014-6-21 12:5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拉斐尔身体一直不好。提香活得更长,要不是遇到瘟疫,肯定能活一百岁。另外,毕加索,达利,夏加尔等20世纪的画家活得都很长。
看人物的时候很喜欢算年龄,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健康情况正常,67岁。拉斐尔英年早逝只活了37岁。米开朗基罗显然保养有方,应该活了89岁,@吴军博士 这里貌似有误。
2014-7-22 13:3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冬天最惬意的就是坐在壁炉旁写东西。
2014-11-28 12:1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俺在巴尔的摩生活了六年,深感那里不安全,但正是因为知道它不安全,才没有出一次事。
#本周热读#【图片:美国最危险的10座城市】- 尽管全美整体犯罪率走低,但许多美国大城市的治安仍然堪忧,谋杀、强奸等暴力案件数远高于全美平均水平。《华尔街日报》依据FBI数据,盘点了美国最危险的10座城市。O网页链接
2014-11-29 11:3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11-29 14:0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很多人的结局让人感叹。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普通工人上升到国字号的人无,每个周末加班,每天早出晚归,精力过人,怎么就养出一个膏粱竖子。伺候老板,什么地方都要先走一遍路,最后还是分道扬镳了。人生无常,错别字最安全。
2014-12-29 13:5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十件小事让你觉得更幸福。1. 多锻炼,2. 睡足 3. 上班近胜过大房子,4. 到户外,5. 帮助别人,6. 练习微笑 7. 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8. 计划旅行(不一定要去)9. 冥想 10. 学会感恩。
2014-12-31 13:5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3、交流互动
小郭写的清华讲座笔记。清华那场大家最深的感受是席地而坐的温馨氛围,配合着吴老师营造的理想主义的磁场。 O网页链接
2014-7-1 10:5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篇描写挺有意思,不过我还得做几个更正 O网页链接 1. 不是希望老师把成绩单降下来,而是多给一些A,像清华和北大,最好50%的人能得A,一遍他们不要太花时间扣最后的5分,搞点课外活动。
2014-7-1 11:4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第一条可不简单,我看我们很多博士生还没有掌握.//@CallMeMrDeadline: “对于研究生,首先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其次就是要具有理性的批评精神。第三就是眼界要开阔,要注意学术以外的能力,因为今天的研究大多不是一个人完成的,没有很高的情商是做不成什么大事情的。第四就是心胸要开阔。
2014-7-1 12:4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答一个讲座上清华同学问的问题,科学中闪耀着人文之光,然而科学的祛魅功效是否也深深地刺伤了人文?当人们为科技的进步自我膨胀时,我们 该怎么定义这个时代的人文主义,又怎么在科技和人文种找到一个平衡? O今天回答一个清华讲座上同学问的问题
我从昨天起,争取每天解答一个在讲座上没有时间解答的问题。很多问题问得非常好,也帮助我思考,这就是和读者交流的好处。
2014-7-2 14:0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sunsocool:讲讲高晓松的说法,我孤陋寡闻了。 //@sunsocool:科学是文化发展的动力,而文化是给科学发展一个解释!那同学一看就被高晓松深深影响了[呵呵]
2014-7-2 14:1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正略读书会书友问的问题:很多科幻小说都会构想如下情节:当机器智能远超人类,这时候人会被机器反噬。吴博士您怎么看?一句话的答案:不会发生。 O很多科幻小说都会构想如下情节:当机器智能远超人类,这时候人会被机器反噬。吴博士您怎么看?
现在大家一般说更广泛意义上的机器智能,而不是人工智能,机器智能的关键是计算和数学模型,和人的思维方式没有半点关系。//@simbaforrest: 您这一句话有点一棍子打死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美梦的意思哈
2014-7-3 08:0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是个好建议,等我再重新走一遍,回头把要注意到地方告诉大家。我以前也吃亏没有人告诉我这个个博物馆该怎么玩。//@出版人周筠: 附议
《文明之光》的体例有个好处,随时拿起,只要2-4个小时,就可以读完信息量很丰富的一章。这2-4个小时内是根本就停不下来的节奏,比如等球赛开始前的晚上8-12点。看完就可以暂时放下。看书之后,其实有点期待@吴军博士 能出一本纯的博物馆行走观赏指南。我每次去博物馆其实更多是装模作样走马观花。
2014-7-3 09:3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7-3 14:0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文明之光发布会上回答北大同学的提问//问:您是怎样看待目前中国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对于信息产业,相比于欧美市场,中国市场有没有自身的一些特殊性和规律? O您是怎样看待目前中国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对于信息产业,相比于欧美市场,中国市场有没有自身的一些特殊性和规律?
回答正略书友的问题,是否人类自动化发展进程意味着必然会加剧失业,甚至有一天大多数人都不用工作了?我们应当关注的是不是如何让不工作的人享受到社会的进步,享受到失业幸福,也就是一种技术进步带来的真正的社会进步? O回答正略书友的问题。
回答清华同学的问题。问:理科和工科学生应该如何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需要考虑哪些因素?答:目前中国大学教育的一个大问题是不允许本科生随时更换专业。这虽然为大学的管理带来了方便方法,但是却给大学生选择职业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为很难要求一个18岁的O理科和工科学生应该如何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谢谢周老师的补充,我想强调的是刚毕业几年,不好把钱看得太重。//@出版人周筠: 对年轻学子来说,如何判断一个小公司是“有活力和靠谱的”,还是“蒙人蒙事的”,不容易;大公司并非都意味着没活力,比如宝洁这样的大公司,
2014-7-9 13:5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和周筠老师谈结构和细节的关系,我讲到一个Google的员工,数学博士,数学很强,本来管理30个人,但是太重细节,总要把手下每一个工程师的代码在数学上稍微不完备的地方改好,结果他的团队工程师们很累,而上线产品特慢,最后他老板决定不再让他带团队了。因此,重细节是好事,但不能忘记整体
2014-7-10 07:2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俺的第一份工作是反汇编美国的软件,然后汉化,现在看属于盗版之类,干了半年不干了,然后给公司攒机器卖,后来生意做大了,直接进口。干了两年挣了不少钱(攒的钱抵我父母当时一辈子的积蓄),后来决定做研究去,不经商了。就开始做语音识别了。读了研究生有工作了几年,该提副教授了,结果我出国了。
2014-7-10 11:3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转发微博
比尔.盖茨:成功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成分那就是运气。完全纯粹的运气。你出生在什么年代,你的父母是谁?你在那里长大? 我们谁都不能挣得这些,这些都是被给予的。当我们去除掉所有的优势,考虑我们没有这些优势。这就是同情心。同情推倒一切障碍,并且打开乐观的新视野。这里有很大的吸引力。
2014-7-11 02:1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7-11 06:1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答北大同学的提问(周筠老师编辑)。在科技不断创新变化之中,有什么是不变的规律? 答:答:张首晟教授把文明的进程和能量关联起来,是一个有意思的观点,这样他找到了一个不变的“轴心”。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这个解释可能有点牵强或者难懂。我对所有科技进步和 O北大同学的问题。在科技不断创新变化之中,有什么是不变的规律?
回答正略读书会的提问,出版业在大数据时代,会发生什么样的业态改变呢?(经过@出版人周筠 老师的校对审核)。答:大数据会带来整个社会的变化,出版业的变化也避免不了。 首先,优质内容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因此,在大数据时代同样需要创造内容的人。 O出版业在大数据时代,会发生什么样的业态改变呢?
(如果我们把一本书作为一个产品(事实上我自己就是这样对待我的书的),出版人相当于产品经理。)
贝多芬之前的音乐强调理性和秩序,以后的越来越强调个性,所以大家对古典音乐对看法和喜爱类似,对当下的音乐看法就完全不同了。世界的发展总体是往强调个性的方向进行的,熵在增加。不过一些永恒的美感依然存在。//@出版人周筠: //@一支pocky:天雷滚滚…整个古典乐的发展起源都是建立在
音乐不可分析成音程、和声、曲式、频率,就像人不可拆分为骨骼、血肉、神经一样。巴赫的秩序是生命与心灵的秩序。“要创造秩序,我就创造一张呼唤爱的面孔。”
2014-7-24 08:3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答清华同学的提问。为什么很多科学家还信教? (周筠老师修改校正)首先,我们要澄清两个经常见到的误解:一个是将迷信与信仰混淆;另一个是将教会和科学对立。 O网页链接
确实是这样。
在文明的过程中,集体的力量总是比个人要来得大。
2014-8-23 01:3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8-23 12:3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Risenberg:如果你是做IT的,推荐你看黑客与画家。 //@Risenberg:吴博,正在看文明之光第二部,跟浪潮之巅比另一种味道,大视野道理深很精彩,很怕看完没得看了,推荐几本好书吧。谢谢 //@吴军博士:感谢双月飞鸟2011的鼓励。
2014-9-25 13:2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硅谷思想者:在公司只有几百人时,管理者关键是要找到好的人,并且确定员工做正确的事情,至于怎么做,不必操心。当公司达到几千人时,管理者关键是要防止一些中层占山头,同时要保证公司内部的合作。当公司达到几万人时,管理者要关心公司的效率,同时要能激励核心员工。 //@硅谷思想者:请分
2014-9-25 13:3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今天正好有空,看了下私信,发现有一大堆,很多没有回,非常抱歉。大致有三类问题,1. 找我做讲座,这个可以通过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人杨海玲 或者同我的出版人 @出版人周筠 统一安排。 2关于科技,请关注我下一本《浪潮之巅》的续集,以及《文明之光》第三册。 3个人就业,可关注我在爱奇艺的专辑。
2014-10-25 13:3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给《文明之光》书茶室去买了一个磨咖啡豆的罐子,一个烧咖啡的杯子,并且准备贡献出我的Kona咖啡。从此书茶室不仅提供茶,还提供上好的夏威夷大岛Kona咖啡。欢迎湾区的朋友来喝咖啡。
2014-11-19 13:2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马弘烨:这个茶室在哪呢2014-11-19 13:57
吴军博士:回复@马弘烨:downtown palo alto 2014-11-19 13:58
bigshui:吴军博士,您的基金投不投草根出生产品不错的人。2014-11-19 14:52
吴军博士:回复@bigshui:我们只看能力,不看出身。2014-11-19 14:54
不在于数量多,周老师在做为独立出版人后,所做的任何一本书都摆得上台面。而以前做的书就很多了。//@出版人周筠: 回复@凉花城: 惭愧,能力有限,产品不多,一个巴掌都能数完:刘未鹏《暗时间》,邹欣《构建之法》,
#培养世界观的好书# 吴军老师的《文明之光》着实给我上了一堂好的世界历史启蒙教育课。就像我提议《浪潮之巅》应作为今后从事IT领域学生的入学启蒙教育读本一样,《文明之光》也可以作为各年级学生的“世界观”启蒙读物,一旦被激发兴趣,学生主动阅读起来,智慧会上一个层次。 O网页链接
2014-12-2 14:4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4、投资创业
恭喜啦,创新的社会效益很大,可以讲开拓了真正的中国天使投资时代。我在《浪潮之巅》第二版中有提到创新工场。
【今天我们三岁啦!】三年前创新工场在清华科技园成立,感谢当时信任并投资我们的人,当我们没有任何积累,进入一个新领域,甚至连模式都还没固定时,就愿意支援我们。更感谢创业者对我们的认同,才有了创新工场的今天成绩。
2012-9-7 11:2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2-9-7 12:2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中国的各种不透明性,害苦了境外上市公司。虽然这可以说是文化的差异,但是不透明就难免被打上作假的标签。我要是对冲基金经理,可能也很砸中概念股,因为这些公司账目一团糟,想解释也解释不清楚,因此做空这样的公司最容易,获利最大,最快。
2012-9-13 13:5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商用操作系统这种东西,基本上是全世界范围里赢者通吃,如果没有决心做到世界第一,没有国际化的打算,而满足于在国内挣钱,是搞不出来的。国内的各种基于Linux修修改改的不算成功。中国估计在获得诺贝尔奖以前,是搞不出世界主流操作系统的。
2012-9-15 23:4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为什么同时提到操作系统和诺贝尔奖,两者没什么直接关系。我只是想强调前者比后者难。后者是纯科技的东西,前者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很难想象一个几乎没有企业和个人愿意为软件付钱的国家能出全球通用的操作系统。
2012-9-16 08:0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1年初我和Martin谈经济大环境,当时中国宏观环境已经恶化,公司死了一堆,他很怕,认为股市虚高(中国股市让他说对了)。我说12年年底前不用怕,全世界一定okay,因为关键在美国资本市场。12年是大选年,两党都要维持经济和出台刺激方案,13年大选一过就管不着了,29年,89年,01年,09年都说巨糟糕。
2012-9-18 12:1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如果08年金融危机前投资美股,今天基本上持平(算上股息),如果投资上证,亏60%。但是,如果投资美国上市的中国蓝筹股,只亏40%左右。因为在中国上市的公司,是中国上市公司中资质最烂的,在美国上市的是最好的,香港居中。中国从全年到今年有40多家公司受不了美国的监管,或退市,或摘牌。
2012-9-24 11:0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除了IT,我现在最关注两个科技领域,1. 水资源,2. 个性化制药。以前让制药厂为一个特定的病人研究一种抗癌药,大约要10亿美元,今后随着基因科技的进步和大数据的应用,这个成本可望降到1万美元一下,那么很多病人将得到救治。
2012-9-25 12:1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大部分中国股票不以投资挣钱为目的,以赌博输钱为目的。虽然这话难听,得罪广大股民,不过有脑子的人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的行为。
无边散户哓哓下,不尽新股滚滚来。
2012-9-28 10:2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2-9-28 11:4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投资的第一条原则是不亏钱,(而不是赚钱),有多少人遵守了?如果没遵守,怎么能怪别人和市场。碰到一个骗子,被他用激将法激两次,就把钱给他...
2012-9-28 13:0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美国(可能也是世界)最大的在线相机和音响和电器网站B&H老板是个虔诚的犹太教人。不仅所有的节日网站不接单而且所有的周六不做生意。偏偏犹太教的节日非常多,九月份有6天节日,10月份1-9日是住棚节(中秋后一周),这位老板一定损失不少,但是信仰比挣钱重要,或许是他有信仰,生意才做的这么大。
2012-10-3 13:4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只要有两个条件存在,政府的债券就有人买。1. 历史上一直按时付息,到期还本。2. 政府能够收得上来税。美国的债券有人买,是因为满足这两天。国库券有人买也是如此。希腊的没人买,是因为税收已经不够还本付息了,所以只好欧盟分摊买新的,这样它才能部分偿还旧的(还一半,另一半债主认倒霉)。
2013-6-13 13:1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美国政府债券(国债和州债),包括大部分公司债券的yield(回报)是在发行时根据拍卖价格定的。比如最近对国债需求强,它付的利息就低,否则就高。因此,有发行权不说明任何问题,一个公司也有发现权,关键是大家对信用的预期。GM快破产前,也可以发现债券,但是它需要付20%的利息才有人买,便只好破产。
2013-6-13 13:4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很多事没办好,总是习惯于怪钱少,中国足球投的钱可一点不少。欧洲二线国家,比如葡萄牙,土耳其,希腊没多少钱投到足球上。还一个就是现在大学科研经费多得可怕,好像是施一公讲的,清华的经费比斯坦福还多不少,中国大学总体就是不出货。从事这些行业的人,恰恰需要喜欢这个行业,否则在多钱也没用。
2013-6-16 14:5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第三个问题一般现在不问了。但是喜欢问你做什么。//@薛蛮子: 转发微博
【中国人最爱问三个问题】你是哪里人?你是哪个单位的?你每月挣多少银子?第一个问题证明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地缘是仅次于血缘的情感要素,俗称老乡;第二个问题证明我国集体无意识主导,个体是个屁,人人看你依托的背景、身份下菜碟;三嘛,是当代主流价值观的体现,人人拜金,银子决定命运。「转」
2013-6-16 12:3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中国的股市暴跌,还有社会和经济问题,三句话就说清楚了。1中国有两个阶级,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2统治阶级除了拿大头,还要把被统治阶级口袋里那点钱拿走,因此它搞个相对负利率,久而久之钱就没了,再搞个吸金赌局,叫做股市。3为了转移视线,它妖魔化其它国家。你可以不信,否认,但这就是事实。
2013-6-25 14:0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邵宏志:俺几何动过A股,去问问腾讯的兄弟姐妹,俺是几年如一日地讲不要动中国股市。 //@邵宏志:吴博士不搞纯洁的数学应用了?会不会是也栽倒在中国股市了?模型建错了而失手?
2013-6-25 14:1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宋神宗900年前给大家(草根)指引了一条明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只有两条出路,要么你“进士”,就是现在的入党提干或者做皇商。要么就面朝黄土背朝天。不要抱怨,不要否认,现在的爱国青年,到70岁就看清这一点了,孔子说“40而不惑”,现在是70而不惑。
2013-6-25 14:2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这人讲究看问题要一眼要看到根。今天高兴,说了两个法宝给大家,大家细细体会,一辈子受用无穷。[呵呵]
2013-6-25 14:2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股市就是最好的赌场,如果对自己这么有把握,也不用吵吵地要和谁赌,股市自然会回报你。否则,股市自然会惩罚你。
凭我十多年的投资经验,我敢断言,A股不会跌破1849点,同意我观点的人不用留言,如果评论里有超过200人不同意我的观点,那将来大盘假设真的跌穿1849点,我甘愿从上海外滩的交通银行大厦跳下去,并把所持有的50万股交通银行股票平均分给本条微博的转发和评论者!
2013-7-6 13:4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一直在想,中国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盛田昭夫。有时想想任总,似乎还算不上。
2013-7-11 14:3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现在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人,大学刚毕业的身上。我和几个同道中人(硅谷著名公司的华裔高管们)发起了一个组织,争取发觉和培养40-50个年轻的创业者。
我一直在想,中国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盛田昭夫。有时想想任总,似乎还算不上。
2013-7-11 14:3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仁孟:有没有什么要求?2013-7-11 14:59
吴军博士:回复@仁孟:没要求,你自己去做吧,做到火候自然可以。2013-7-11 15:02
仁孟:回复@吴军博士:嗯,在路上,持续关注这件事情。2013-7-11 15:47
2013-7-11 14:5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第五逻辑:俺只做百达翡丽,不做一块钱的电子表。 //@第五逻辑:现在写书也是敏捷开发,快速迭代,随时更新
有人问我问什么在中文福布斯上(O网页链接)的关于苹果的章节这么短。那只是新旧版本的差别,不是全文。要看全文,目前还只有纸质书。
2013-7-11 14:3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3-7-11 14:5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两个原因,第一印钱太多,第二没有别的投资渠道。
【投票与讨论】-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之后,中国房价的上涨势头依然不减。不少人认为,征收房产税或许是抑制房价上涨的一项有力措施,然而从试点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明显。请问,你认为开征房产税能否压低中国房价?
2013-7-19 13:0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对中国经济三句话就能概括,1.地方债务并不重,暂时没有什么危机,如果有,那就是当头的搞大跃进瞎折腾的,比如4万亿那种事。 别信什么末日轮。2. GDP增长如果靠铁公鸡,基本上没用,增长越快问题越多。3. 中国股市少碰,除非想通了一辈子的积蓄支援祖会主义建设。
2013-8-8 13:4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靠政府补贴的行业永远没有前途。
【光伏行业政策利好不断 发展前景有暖意】- 中国于八月底进一步完善了光伏发电价格,业界一直期盼的政策细节终于落实,为陷入寒冬多时的光伏产业带来一丝暖意,同时也将提振投资人及债权人的信心。
2013-9-4 13:1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们的天使基金投的小公司Assemblage被思科收购了,朱会灿同学最早发现这家小公司的价值。O网页链接
2014-7-1 07:4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大海零零柒:投资的经验大部分是扯,关键看人,大部分人的神经不坚强到能够承受投资带来的过山车感觉,也缺乏足够的耐心,因此总是高买低卖,就连职业基金经理也不例外。 //@大海零零柒:期待@吴军博士写投资方面的大作 //@吴军博士:这是十来年的体会,尤其是最近七八年。。 //@出版人周筠: 这一章
2014-7-12 06:3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魔羊啊:我创业毕竟只是一人的力量,而且可发展的时间也没有年轻人长,让更多的年轻人创业岂不更好。 //@魔羊啊:@吴军博士 为什么您不创业,有这么好的资历和资源。 //@吴军博士:中国很多企业的老板从根本上对员工不能平等对待。少数企业做得还说的过去。 //@一阳智造: 不管把员工看成资产还是资源
2014-7-23 15:0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支持高铁。我本来在《文明之光》第二册中讲,高铁刘部长对人类文明有贡献,被勒令删了,可是我依然觉得他有贡献。//@hongjinan: 还好选择高铁,稳稳的。//@吴军博士:坑旅客啊。我又一次从北京到深圳,因为军演被困在飞机里6个小时,
2014-7-25 12:1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洛克菲勒成功的三秘诀“早起,晚睡,从‘折扣零售’挣钱“。第三句的意思实际上是说廉价地把东西卖给大量的消费者,比如腾讯,阿里,Google和沃尔玛做得都是这样的事情。
2014-7-26 11:5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没戏的。腾讯是个通信公司,阿里是电商公司,彼此撼不动对方的根本。
【视频:阿里巴巴联姻Snapchat:它俩般配吗?】- 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阅后即焚”的即时通讯应用Snapchat正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投资者洽谈融资。尽管后者已是中国电子商务巨擘,但在社交媒体领域却难与竞争对手腾讯抗衡,那么入股Snapchat能否帮助阿里巴巴在该领域扳回一城? L阿里巴巴联姻Snapchat:它俩般配吗?
2014-8-1 12: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8-1 12:5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yahoo finance登了巴菲特投资四个秘诀(其实是特点):1. 投资很集中,前四大仓位(富国、运通、可口可乐和IBM)占了58%。2.尽可能不要实现盈利而上增值税(中国没有这个税因此没关系),3. 保险业是他的现金流来源,4. 他一直看牛股市。 O网页链接
2014-8-5 14:5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战略的对错是偶然的,体制和制度是必然的。一个公司不可能靠偶然而每一次都找到正确的战略。
2014-8-11 15:0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会死亡,大公司也是如此,能站到浪潮之巅已经属于不容易,能生存超过人的寿命则非常困难。
正在读老白@白玉峰 推荐的这本由吴军博士@吴军博士 写的《浪潮之巅》,很好看,可读性很强,从本书你会看到近一百年世界上那些牛逼的科技巨头的兴衰存亡,真是一部跌宕起伏的IT科技发展史,趋势、潮流、风口都能从此书中找到。老段诚意推荐阅读。
2014-8-11 23:1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做一年投资、五年投资和十年投资时,人的心态是不同的。做短期的,常常很短视,因为时间不允许他们考虑很长,这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大多数人在做长期投资时,还是短期投资的心态,捞一笔就好的心态,没有一个长期打算和最大化长远利益的打算,因此大多数人投资很失败。不仅投资如此,人的关系也是如此。
2014-9-6 13:5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在美国风险投资的基金,按照规模(大于2.5亿和小于2.5亿)分成大基金和小基金。其中大基金58%亏损。1%》4倍,2%2-4倍之间。3%1-2倍之间。10%,50%-100%之间,32%0-50%。小基金稍好,因为投资较早,而且很多是由有经验的天使们投的。不过只有10%回报大于4倍,另外34%亏损。
2014-10-1 11:1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我们的基金投的一家小公司,SkyCatch,用无人驾驶的小飞机收集数据,并且自动换电池和传送数据,最近又融资一千三百万美元,估值已经超过一亿美元了。 O网页链接
2014-10-25 12:4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这篇文章的观点和结论,我赞赏作者考虑问题的思路和理性精神。也是给大家补充一点金融知识。 O转载的文章《揭秘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 人民币还会升值?》
2014-12-3 02:2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今天参观丁香园很有感触。第一是他们运气很好,赶上了在大数据医疗时代做件事情,而去当他们做的差不多时,机会来了。第二这是一件非常有功德的事情。办公司挣钱固然好,但是如果是通过帮助别人挣钱,就更加有意义。
2014-12-9 23:1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这有点误导,共同基金相比其它动态的投资方式,不太需要信息,事实上共同基金成败的关键在于守纪律,而不是靠信息炒作。
【投资者如何借鉴投资大咖的读物?】- 对于共同基金经理和投资顾问来说,信息就是力量。那么问题就来了,他们通过阅读哪些材料来获得这些信息?我们又能从他们所阅读的材料中学习些什么?O网页链接 O投资者如何借鉴投资大咖的读物?
2014-12-22 13: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12-22 13:31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网上总结了巴菲特的六点投资忠告。1.投资指数型基金 2.远离比特币 3.学会阅读财报 4.专注于存钱,而不是一夜暴富 5.如果股市下跌,逢低买入,不要低位抛售 6.不要假装自己是专家(但是如果你不是专家,那么最好就承认这个事实,而不要炒股,因为那是在赌博)。
2014-12-31 13:3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5、趋势研究
今天和一家做平行处理器的公司Tilera的老板聊。他们做低功耗的72核处理器(厉害吧),有一种新的理念。过去我们的计算机都是计算,然后将结果存储,不论是写回内存还是硬盘,然后传输,现在云计算很多时候不需要写回内存,直接传输,这样可以省电70%。我过一阵会在中文福布斯上写博客介绍他们的新技术。
2013-6-15 15:07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经济哪怕增长1%,也是增长,不是衰退。不要老指望8%。现在好像中国经济一旦达不到8%就了不得了,没什么了不得。世界经济在过去的2000年里,每十年增长2%。从现在起大家要习惯生活水平不改善,有时还倒退。欧美日本无一不是如此。当然,大家可以不信邪,不过连着10年没有改善时候,恐怕就相信我说的了。
2013-6-24 14:3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只要交行坚持牛董的路线,退出银行业就为时不远了。我们欢迎交行退出银行业,让位给更多的民营银行。//@薛蛮子: //@钱皓-互联网分析师:【交行董事长牛锡明:畅谈他眼中的互联网金融和未来银行的发展方向】推荐阅读!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畅谈他眼中的互联网金融和未来银行的发展方向】他预言互联网金融将颠覆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广为密布的银行营业网点可能缩减,营业网点将不再有现金柜台。但他也断言商业银行不会消亡。这篇新浪财经的对话有不少干货,推荐一阅。
2013-7-12 13:5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为什么说电动车中国有希望呢?因为传统汽车太复杂,比如设计一个好的引擎或者离合器非常困难,但是电动车很简单,特斯拉1/3的成本是电池,生产电池这些正是中国的长项。
2014-7-11 11:45 来自 微博 weibo.com
美国这些年会有一些工作快速消失,它们是:邮递员、农民、水电公司抄表员、报社记者、导游、伐木工、空乘(??)、石油钻井员、税务核查员和印刷工人,其中大部分工作应该是被机器抢走的。
2014-7-21 12:1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最近读IEEE新的一期杂志,IBM等公司研制出一种新的半导体材料,可以让电子移动的速度增加六倍,这样芯片的电压可以大幅度降低,使得能耗可以降低好几倍。
2014-8-11 06:4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京东本来就没到盈利的时间点,要对它有耐心。优酷还是有特色的,将来能挣大钱,微博绝对是泡沫。
2014-8-22 13:2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回复@we1559:youtube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根据Google 的财报YouTube现在一年有50亿没有左右的收入。 //@we1559:优酷人愿闻其详,想看看您是怎么评价我们的未来的 //@吴军博士:京东本来就没到盈利的时间点,要对它有耐心。优酷还是有特色的,将来能挣大钱,微博绝对是泡沫。
2014-8-22 13:5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正在听ARM CEO的报告,他讲述未来ARM CPU的方向:安全,可扩展,好管理(包括耗电的管理),省电。性能速度是不必提的了,因为有摩尔定律。
2014-10-12 11:3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他对智能家庭和物联网非常看好。
2014-10-12 11:3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英特尔最大的希望在服务器端,节能的服务器在云计算时代需求会很大。
【英特尔在后PC时代还有没有戏?】2014年1月,英特尔公司CEO 布莱恩·科再奇在大型消费电子产品展会CES上吸引了SMS Audio的注意。自此,两家公司开始展开合作,英特尔公司贡献科技,SMS Audio则设计出恰当的颜色和线长,让耳机的各部分尺寸协调以及如何获得良好的声音效果。O网页链接
2014-11-18 13:3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11-18 13:3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好像没有这么糟糕。台湾主要的问题是自身市场太小,因此台资企业只有两个出路,第一是依靠大陆,基本上成为起家在台湾的大陆企业。另一个出路是全方位国际化,比如Acer,台积电,HTC等等,但是相比韩国公司,它们没有一个可以依托的国家,因此完全要靠私营企业自身的力量,就更加艰难了。
【观点:台湾经济:莫要当傻瓜】- 台湾的政府不支持企业,而且政策多变,言而无信,使台湾市场成了一个高政治风险的市场。政府过多干预市场,难怪外资裹足不前。作者:单伟建 O网页链接 O观点:台湾经济:莫要当傻瓜
2014-11-24 14:2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11-24 14:39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日本基本上找到了出路。欧盟的问题是它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统一的国家,因此在对抗金融危机中动作最慢,而且很难一致行动,加上德国人自己勒紧裤腰带支援希腊人,从情感上不通,毕竟不是一个国家。欧盟能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是个奇迹了,大家都得感谢默克尔,一方面救治其它国家,另一方面说服自己的国民。
【专栏:大型经济体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对与错】- 全球发达经济体政策道路的分化,为全球领导人游刃于艰难的后危机环境提供了经验。美国和英国似乎已经找着门路了,欧元区和日本则还在摸索。 O网页链接 O大型经济体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对与错
2014-11-24 13:02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14-11-24 14:43 来自 微博 weibo.com
互联网时代,出租车行业一定要改革。
2014-12-16 12:30 来自 微博 weibo.com
*****************
附录
书单:
《论中国》(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9920715/)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757732/)
《与机器赛跑》(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1326266/)
《家族的财富》(《家族财富》?)
《摩根家族》
《摩根写给儿子的32封信》(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807306/)
《异类》(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863621/)
《约翰·克利斯朵夫(全二册)》(http://book.douban.com/subject/7000672/)
《黎明之前》(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6321190/)
《科学之美》(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6270565/)
《文明之光(第一册)》(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902942/)
《文明之光(第二册)》(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902222/)
《文明之光(第三册)》(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6275177/)
《信息简史》(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752043/)
影音:
《偷书贼 The Book Thief》(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348876/)
注明:
吴军的专栏(福布斯中文网):http://www.forbeschina.com/column/wujun
吴军博士(新浪微博):http://weibo.com/drwujun
文明之光(知乎专栏):http://zhuanlan.zhihu.com/wujun